岛与怪物鲸

上天待我刻薄之仇,与你一场相遇可解。

Aye captain

蟹黄拌饭:


"Look around,Look around,At how lucky we are to be alive right now."


——The Schuyler Sisters





看了一些影评,说一点关于《加勒比海盗》说一点现在网上评论都还没说的点。


我关注的几个草根电影评论者(或者说粉丝比较多的电影话题自媒体,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影评师),对加5的评价都很低,批评的点主要有这几个:


剧本不动脑子,情怀泛滥,好莱坞式的流水产物。


怎么说,《加勒比海盗》骨子里流淌着毕竟是迪士尼的血,所以常规那一套骂好莱坞电影的说辞都能安在这部电影头上,包括“以特效夺取眼球”。


但是,加5还是不太一样。因为他真的彻头彻尾都是“迪士尼”。


除了加勒比中的海盗,迪士尼还创造了另一个经典的海盗角色——虎克船长。就是《小飞侠》那部作品的衍生。


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一些小飞侠里的套路在加勒比里也照样拿来用了,比如傻得要命的水手组合,环绕一个普通的女性的故事线,一些经典的桅杆上击剑的镜头等等。尽管加勒比的故事背景取自历史,人物更复杂,更成人化,但不得不说这些内容让它立刻变得卡通了起来。


《海洋奇缘》里毛伊对莫阿娜说:如果你是国王的女儿,穿着裙子,带着宠物,那你就是个公主。(这么说巴博萨可能是个公主。)


比如一点血缘论,海盗的儿子非得就是海盗。实际上电影里的各种主角嘴上说着不要,到最后都是海盗,如果没有成为海盗那就是死了。


差不多就是这个道理,可以说这种类型的海盗,只有迪士尼这么一家。




加勒比第一部是2003年上映的,我不知道看这篇文章的你们是什么年龄段的孩子,但是对我来说,这个时间是非常特殊的。


我稍微列一下一些经典系列片第一部的上映时间《哈利波特》2001年,《魔戒》2001年,《纳尼亚传奇》2005,《国家宝藏》2004,《电锯惊魂》2004,R级片里的神作。堪称美剧在大陆的启蒙剧《越狱》2005年首播(一个现象级的作品)。


在这些时间段里,还夹杂着《博物馆奇妙夜》《木乃伊》《侏罗纪公园》《终结者》等成功的好莱坞电影续作的上映。


如果是和我同时代的朋友,一定会有这么个印象,在十二三岁的年纪里,或者说在整个漫长的青春岁月里,被以上至少两部内容陪伴着长大。你不一定看得懂,你不一定会喜欢,但绝对看到过。


这就是时代的力量,它给你的记忆打下的烙印是很难磨灭的。


从《加勒比海盗》第一部到现在,已经过去了14年,如果你在年纪还小的时候看过这部电影,你还记得在月光下,巴博萨与杰克的那场战斗吗,还记得赫敏教罗恩那一句羽加迪姆勒维奥萨(Wingardium Leviosa )吗,还记得纳尼亚的狮子吗?


仔细想想,前三部的女主伊丽莎白还是典型的玛丽苏,都慢慢变成加5这样透着十足女权意味的新时代女性了。迪士尼的与时俱进除了更厉害的特效和技术,还体现在这里。


而现在掌握话语权的一些影评者,就我猜测,他们还是年纪大了点,有些事情说不清,他们自有他们的作品会放在心头。就好像《星球大战》不属于我,就好像更年轻的孩子,会把后起的漫威之类的年轻的电影放在心头一样。


《加勒比海盗4:惊涛怪浪》2011年上映,至今也有六年了,六年能发生什么,六年至少足够让你忘掉一部电影的大部分细节。所以我翻了几个网站,评论居多是还是在解释1-4的剧情,现代人太忙,肯去看看系列电影前几部都很难。


所以加5无法更有新意,我甚至觉得它也不用有新意。BGM一放,故事换个讲法再说一遍也没几个人会在乎。所以我们看到那些熟悉的情节又搬上台面。




德普胖了,中年迟暮,运气极差,就算CG技术成熟也不是当年那个小麻雀了。


在加5里,他不再像前四部那样机敏,不再运筹帷幄,不再用“海盗把戏”让每个人对他都又爱又恨。


伊丽莎白从未在儿子面前提过他,他严重酗酒,没有黑珍珠,没有船员,甚至背叛了他的罗盘。尽管他又一次被卷入危机,又一次被亡灵追着满大海的跑,又一次需要拯救所有的海盗,但是时间让他温和了起来,认命了起来,他被后辈们赶着往前走,该帮就帮,可依然能看到岁月给他的疲惫感,多厚的烟熏妆也没能盖住。


他护送着后辈解除诅咒,完成一项又一项的新任务,还要看着他亦敌亦友的敌人死在他的面前。(赫克托 巴博萨的演员快要70岁了,这便当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吐。)


也许有那么几个瞬间,恍惚间你似乎看到了巅峰时期的杰克,他轻巧地跳在桅杆上,似乎还能将大海捏在手心。


但随后,又马上明白过来不过是记忆的一时错乱罢了。


这样一个杰克,怎么让人对他苛刻得起来?


服老比战死,是更令人悲伤的英雄迟暮。




也许和金刚狼一样,这个时代的我们大概很难改变演员带给我们的原始印象了,德普将永远是心中的杰克。


加5的最后,诅咒全部解除,威尔特纳和伊丽莎白相拥,黑珍珠终于只剩下一个船长,我们的杰克握着罗盘,说:“我在天边有一个美丽的约会。”


停在这里也没关系,这个故事就到此为止也可以。


他们好像都还活着,飞翔的荷兰人号无法再渡亡灵,所以杰克要去天边救回他的老对头,女巫随着英国海军的船变成一个永恒的迷,海盗还没有亡,大航海时代没有结束,杰克还有生存的空间,戴维琼斯在彩蛋里吓唬人。


停在这里也没关系,也可以说,加5在我心里已经是完美的收官作了。毕竟有的时候,故事最仁慈的结局,是没有结局。





Aye captain!


黑珍珠号永远有两位船长。





评论
热度(34)
©岛与怪物鲸 | Powered by LOFTER